微軟、鴻海都找他做公關服務

領讀《山海經》 激發員工將才基因

一早讀經典調養心性,讓蔡明勳能跳脫自身框架看待產業未來趨勢。

一早讀經典調養心性,讓蔡明勳能跳脫自身框架看待產業未來趨勢。(攝影者.許世穎)

這一天早上,頤德國際董事長蔡明勳進入辦公室,最先打開的,不是桌上的個人電腦,而是厚重的《山海經校注》。把心性調養當作一早最重要的功課,與商業世界的快節奏並不衝突,因為,微軟、鴻海都曾經找上他並成為其客戶,說明其經營的底層理念得到很多人認同。

過去六年來,每週五上午九點到十點半,是蔡明勳領著同事們讀經典的時段,眾人輪流分享讀經的心得,像是來到私塾聽講學般。而在《山海經校注》之前,光是通曉老子的《道德經》,就花了整整四年時間。公關產業競爭激烈,天天被客戶無止境的需求追著跑,還花時間搞如此另類的調心性,選的又是乍看與商業無關的文史讀本,究竟是為了什麼?

「老祖宗的經典,盡是義理之辯,觸及的是直指人心的學問。」蔡明勳認為,《道德經》蘊含無窮智慧,指出無為不爭能帶來最大力量,頤德也因此成為全台最早鼓吹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公關公司。又例如《山海經校注》,不只有夸父追日神話,更是最早探討生態學的地理誌,啟發的是人對自然的崇敬之心,印證如今綠色經濟的興起。而藉由接觸經典,跳脫工作上的既定框架,對年輕同事們來說,則是開啟心性的最好方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