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重新檢討高污染投資案

本來,濱南案可以不用流血……

如果我國須於二○一二年達到國際標準的排放量,八○%的鋼鐵業、石化業和水泥業都得外移。

台南濱南工業區應否開發一事,在台南七股一帶,引發近年少見的民眾街頭流血抗爭。如果這些民眾等到今年十二月十日之後,再來思考應否准許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可能場面會冷靜許多。

十二月一日開始,聯合國第三次世界氣候會議,一連在日本京都舉行十天,三十八個主要工業國家達成協議,以西元一九九○年各國排放的「溫室氣體」(包括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甲烷、氫氟碳化物等氣體)為基準,在二○○八至二○一二年間,各國平均要減少排放量五.二%。這次會議有此成就,主要是美國態度的轉變。美國一直是世界溫室氣體的排放大戶,為避免對其經濟衝擊,因此美國一直主張到二○一○年時,各國排放標準不高於一九九○年便可,但今年終於答應善盡其國際責任,在二○一二年之前,將降低排放溫室氣體六%,終於使會議有了結果。

此項決議將在多數國家批准後生效,屆時若有國家未達到標準,各國將以貿易制裁為手段,杯葛該國產品,使其付出重大經濟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