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餐飲集團董事長

泡澡走路想解方 完成每天80%工作量

戴勝益認為走路思考時要一直持續,因為一旦停下來,思緒就會被打斷。

戴勝益認為走路思考時要一直持續,因為一旦停下來,思緒就會被打斷。(攝影者.許世穎)

每天清晨六點,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就會起床,之後第一件事便是走進浴室,用泡澡開啟一天。泡在浴缸裡的他,就已經開始進入工作狀態,他利用一天當中頭腦最清醒的時候,開始思考工作上的重要決策。半小時後,到住家附近走路一小時,這一小時也不是在放空,而是全神貫注的繼續思考。

這一個半鐘頭的時間,讓身體一早就充滿能量。八點半進公司後,再利用兩個小時處理剛才決定的事情。十點半,一般人或許才準備開始工作,戴勝益卻已完成每天八成的工作量。「進辦公室前,若沒有把問題釐清;進辦公室後,桌上又有一大堆東西,還有臨時的事要處理,就會很亂。」「早上是頭腦思緒最清楚的時候,重要的事情會自己跑進(頭腦)來,這個時間最適合來思考困難、棘手的問題。」 這樣的工作習慣,戴勝益已持續十年以上,目的是讓自己有一段不受打擾的時間,專心思考。

戴勝益的經驗是,如果是坐著沉思,根本想不出東西來,最後只會想逃避。對他來說,泡澡或是快走時,思考才會流暢,即使陷入苦思,也會逼自己想出辦法。「泡澡可以讓身體流汗,頭腦就清醒了;走路則是思考的泉源,而且要一直走,一停下來思考就會停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