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喊了,狼會來嗎?

上期專欄對金正恩「會不會咬人」持保留態度,截至此刻為止,北韓並未開火。只是飛彈瞻之在左,忽焉在右,搞得韓、日心神不寧-即使不咬人,一隻狗對著你狂吠,還張牙舞爪,任誰都會緊張的。看起來金正恩比想像中有謀,而韓、日、美、中的EQ正受到考驗。

美國國務卿凱瑞到了首爾,他與朴瑾惠都對北韓提出了「對話」選項。但在此之前,美國某位聯邦眾議員卻引述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報告指出,北韓有能力將核子彈頭安裝在彈道飛彈上。兩相印證下,美國對北韓似乎用上了兩面手法,而這正是北韓金氏三代都不信任美國的主要原因,尤其還有伊朗的前車之鑑。

小布希曾點名北韓、伊拉克、伊朗三國為「邪惡軸心」。可是在美國入侵阿富汗前夕,小布希透過瑞士轉交一封密函給伊朗,信中保證美國絕不會侵犯伊朗領空,伊朗則回覆將在其領土內協助美方人員。而在美軍擊垮伊拉克海珊政權之後,瑞士又轉了一份傳真給美國,文件列出伊朗的核武計畫明細。這是伊朗向美國表態,可是美國認為伊朗這個動作是出於恐懼與軟弱,於是美國對伊朗更強硬,華府公開宣布「不與惡魔對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