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檔概念股,本業越純EPS越漂亮

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十季來首見,DRAM第二季估計將供不應求,產業整體營運好轉,下游封測產業更受惠。

產業整併、加上需求回升,過去營運「慘」狀連連的DRAM 產業,今年重見曙光。

產業整併、加上需求回升,過去營運「慘」狀連連的DRAM 產業,今年重見曙光。(攝影者.翁挺耀)

一個連續虧損、看不見陽光的產業,突然從烏雲中透出一絲亮光,「這個產業不僅已經殺到見血,還看到骨頭,」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以此來形容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的慘狀。今年可不一樣了,「南科今年每一季都會賺錢」,向來保守的吳嘉昭私下預估著,「目前看起來,產業好景至少會持續到十月份,」吳嘉昭進一步解釋。

DRAM是營運至少壞了兩年的產業,國內的茂德連續虧損五年,把股本虧光後,二○一二年從股票掛牌公司行列中鞠躬退場;日本的爾必達(Elpida)也宣布破產。存活下來的南科、華亞科與華邦電景況也好不到哪,南科到二○一二年,已經連續虧損六年,華亞科連續虧損五年。華邦電的情況好一點,但也連虧損兩年。重點是,今年這些公司向虧損說拜拜,開始轉虧為盈。

產業由壞轉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