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逼自己當個「好媽媽」

罪惡感、自我鞭策、對不存在的理想的追求,吸乾了做母親的樂趣,但其實每位母親都該知道,育兒的價值,不在於達到「完美」!

懷孕的時候,一位經歷完美在家生產歷程的朋友給我席爾斯醫生的書,成為我的聖經。《育兒寶典:從出生到兩歲,你必須知道的大小事》(The Baby Book: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Your Baby from Birth to Age Two),我每晚必讀。我將丈夫該知道的段落畫線,讓他也跟著注意;我對於強調母子親密性的看法頭點個沒完,再同意不過。(席爾斯醫生是倡導親密育兒的現代宗師,親密育兒法是鼓勵母親時時刻刻都和嬰兒保持親密接觸的一種流行哲學,舉凡背寶寶、餵母奶和一起睡等等。)

我想像自己邊寫文章邊背著蕾雅,在午休時間烹煮有機嬰兒食物,快樂的窩在床上餵母奶,偶爾還和寶寶一起打瞌睡。

這當中的一些情景的確發生了——我已經能夠整出一頓像樣的糊爛有機餐,我也試著使用布尿片長達一整個月,直到洗衣槽散發出來的臭味無法忍受……然而當我無法完成所有的自然媽媽計畫時,我很失望(極大部分是對自己感到失望)。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蕾雅出生時的危急狀況——在並非完美的情況下生孩子的壓力讓我無法將母性發揮到最好。不過現在我比較懂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