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經建會主委江丙坤談拜耳投資案觸礁過程

江丙坤:泛政治化正蠶食台灣經濟競爭力

政府該如何挽回外商因拜耳投資案受挫的投資信心?環保與經濟發展之間,台灣將如何取捨?

江丙坤:泛政治化正蠶食台灣經濟競爭力 (攝影者.凌鴻健 )

十二月十九日,德國拜耳總公司發布新聞稿,聲明拜耳即日起「中止」(suspend)洽談台灣的甲苯二異氰酸酯(TDI)廠投資案,為代替本投資案,拜耳決定即刻展開在美國德州灣城(Baytown)的替代方案。兩年來備受爭議的拜耳投資案,終告停頓。

拜耳投資案是八十三年十一月,現任經建會主委江丙坤擔任經濟部長期間,拜耳公司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的投資申請案。後因拜耳尚未覓得適當設廠地點,於八十四年間轉由經建會負責協調,八十五年江丙坤轉任經建會主委,又繼續協調推動本案,所以江丙坤在拜耳案投注的心力既多,對拜耳案的了解也深。

十二月十九日晚間,江丙坤在被記者詢及獲悉拜耳投資案觸礁後的心情時,怔了一下之後,緩緩吐出「徒勞無功」四個字,心中的失望與無奈溢於言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