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抓周去

小龍女抓周,最後是手機征服了她。

小龍女抓周,最後是手機征服了她。(攝影者.馬萱人)

去年出生的龍女龍子滿四個月「收涎」、滿周歲「抓周」的需求,在今年浮現了。現代父母多半是在家簡單的準備相關用品,近期網路上則出現了租借古式小禮服及用具的服務。其實,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新北市古蹟「蘆洲李宅」等深具傳統風情之處,也有古禮收涎、抓周活動,而且是玩整套的。

傳藝中心等地的這類活動有專人來講解,讓親友團更能知其所以然。例如,傳藝中心抓周的第一個步驟為「澎澎龜膨膨大」,會以福龜造型的肥皂為寶寶洗手,隱喻「膨膨凹大漢」,期待他平安長大。第二關則是讓寶寶象徵性站在兩個大麵龜上「踩壽」,有「採壽」之意。這兩個傳統步驟若是在家抓周通常會忽略,甚至租借道具業者也不一定知道。接下來的抓周重頭戲,傳統上應準備十二種用品讓嬰兒抓取,預言他將來會做哪一行。傳藝準備的是聽診器、手機、書本、水彩筆、算盤、棒球、樂器、尺、金元寶、印章、簑衣鋤頭與雞腿。

看著眾多嬰兒滿場爬,其實抓周更是大人的遊戲。不少父母一直引誘孩子去拿聽診器和代表衣食無虞的雞腿,動作比寶寶還逗趣。但經驗顯示,無論嬰兒第一次抓到什麼,最後多半還是去抓最吸引他們的「玩具」—— 手機。像是圖中這位小龍女一開始因為不適應環境哭了一下,沒多久就抓起吉他玩了起來,但是最後仍是手機征服了她。強烈建議非假日到這些地方活動,不然假日有時是近百位嬰兒報名,光是排隊就不好玩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