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像笑了

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當年徐志摩在他的詩集《翡冷翠的一夜》中,把此地的名稱從義大利文直接翻成了「翡冷翠」。文人的心思到底要細膩又浪漫的多啦!十五世紀是此地最興旺的時期。詩人但丁、畫家達芬奇、米開蘭基羅都在此地留下了他們偉大的作品。市區裡有無數的教堂、宮殿、廣場及博物館,幾乎處處都可以看到當年的輝煌。尤其是在夜晚時刻,一個人漫步其間,真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但不能忘我太久,因為只要遊客多的地方,宵小就跟著多起來。此地的扒手幾乎是成群結隊的找客戶,尤其是喜歡那些一到此地就浪漫到忘我的女人,陶媽的皮包就是這樣不見的。可是當小偷打開她的皮包看,一定氣的直罵,因為只有記事本及兩張信用卡。信用卡我們馬上打電話掛失,記事本不要也罷,反正都是些電話,不打就是了。陶媽挺難過的,我跟她說可別浪費時間在遺憾為什麼不小心一點,還是出去逛街看熱鬧吧!

在街角看到一個街頭藝人把臉抹上白粉,身上穿著大袍子,扮成雕像站在那兒,一動都不動。有不少的遊客都站在老遠默默的看著他,其實,無非是想要看他到底可以忍多久。一個行動不便的遊客坐在他的電動輪椅上,一開始也是在老遠看,後來開著他的電動車靠近雕像,微笑。然後費力的從皮夾中掏出一張紙鈔,慢慢的放入藝人前面的盒子裡,他又努力的抬起腰看著那尊石雕。結果,石雕居然慢慢的對著他笑了,然後彎下腰,伸出他的手與這位遊客緊緊握住。我想其中除了感激,一定還有祝福的意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