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信公司變相加價……

中華電信不久前宣布調降國際電話費率,同時調漲市內電話費。雖然有部分消費者對於這項新收費制度的合理性提出強烈質疑,但是似乎並未對中華電信帶來嚴重的困擾,新費率制度實施至今也未再引起任何抗議聲。

事實上,中華電信這種「一邊調降國際電話費、一邊調漲市內電話費率」的做法,在國際上並非什麼新的創舉,在許多歐美國家,電信業者也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調價,但是卻引起消費者的強烈不滿,因為,受到國際電話費調降好處的,只是少數家庭,絕大多數的電話用戶在新費率實施後,電話費支出往往不降反升。

例如,在美國,貝爾大西洋電話公司(Bell Atlantic)就計畫調降緬因州的長途電話費率,並且提高市內電話的收費標準。但是這項調價計畫卻引起當地民眾的強烈抨擊,認為貝爾電話公司只是在變相調價。表面上,該公司一面降價、一面漲價,消費者似乎沒有占什麼便宜,實際上,其收入卻可能因此而增加。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不久前報導,貝爾大西洋公司降低長途電話的收費標準,真正受惠的,只有四○%左右的電話用戶,其他用戶的電話費支出不但不會因長途電話降價而減少,反而因市內電話調漲而增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