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上海的味覺拼圖

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中國上海,這個歷經時代更迭、外來文化融合洗禮的城市,可謂五味雜陳、臥虎藏龍。香港文化人、作家歐陽應霽跟著地道的上海人,鑽進巷弄小館、晃入時髦舊洋房,找消逝中的老味道,也尋嶄新的味覺刺激,全寫在《味道上海》。光看就吊人胃口的菜名,輔以他娓娓道來卻不囉嗦的選店描繪,讓人恨不得馬上就飛到上海,吃個幾天幾夜不停歇。(文‧徐銘志)

做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為食小朋友,我的第一碗「上海麵」當然不是在上海吃的。

香港九龍彌敦道上曾經有過一家上海菜館「五芳齋」,自小帶我到那裡的我的外公外婆聊勝於無的緬懷再嚐他們年輕時候在上海生活的老好味道。記憶中大菜不常吃,吃的都是午後傍晚的點心如窩貼、麵條、酒釀丸子等等,當中有一碗酸辣麵最得我心。跟一般有肉有筍絲木耳絲蛋絲成羹狀並加有大量胡椒粉和醋的酸辣湯沒有任何關係,倒像一碗上湯裡加了醋和辣油撒上蔥花少許雪菜的紅湯掛麵,只此一家,日後在哪裡都沒法吃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