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雜風市集 遊湖嘗美食

日雜風市集,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

日雜風市集,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攝影者.李明宜)

這應該是全台灣最有生活風格的農業市集了。坐落台北市內湖碧湖畔,大樓一樓的庭院裡,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依類別被擺在一個個偌大舊木箱,然後以傾斜的角度面對外人。每個木盒裡,還擺了寫有中式書法的小木片,替盒子裡的蔬菜水果自我介紹。有些青菜甚至以野薑花葉及乾稻草梗綑綁,美感自然不在話下。這場景令人不免有些錯覺:我是在日本嗎?

其實這裡是經營餐飲、古物販售的複合式餐廳「珍珠」的自家庭院,每到週六、週日老闆曹智偉找來三位熟識農友,免費提供場地,讓農產品和消費者面對面。這市集的農產品也很有獨特性,平常不太常見的日本茄子、龍葵都在這兒出現,光是南瓜,現場就有四個不同品種,甚至還有一個名為李白品種的白色南瓜。向來以搶救崩盤農產為行動的「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也是珊瑚市集擺攤的一員,他說,這和一部卡車叫賣幫助農民很不同,讓農產品瞬間「變高級了。」不過價格可沒有因此水漲船高。以「東昇南瓜」為例,一公斤二十五元,反而比超市的每公斤四十元,便宜近四成。

珊瑚市集雖不在人來人往的市中心,屬社區型市集,一般人恐難繞路前往,但有趣的是,負責經營的珍珠店家,其菜餚有不少就是直接使用擺攤農民的農特產,菜單則是由有台灣女食神之稱的莊月嬌所監製。若有空閒,規畫一趟遊碧湖、爬山、逛市集、享美食之踏青,也頗符合這個時節的氣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