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也是小津電影迷

小津安二郎,逝世至今五十年,但這位日本導演,仍持續被全世界的導演懷念。

大導演李安還在美國念電影時,就追著小津電影跑,他和作家馮光遠,都是小津粉絲,彼此還會互相交換訊息,哪裡有放映小津的電影,他們就往哪裡去。不僅如此,德國大導演文溫德斯、台灣的侯孝賢,到新一代的易智言全崇拜他。甚至,英國電影協會與權威的《視與聽》(Sight & Sound)雜誌每十年一度的票選,最近一次,也就是去年,全球導演票選影史最佳電影第一名,就是小津的代表作「東京物語」。

這部六十年前拍成的電影,魅力在哪?「沒有什麼太戲劇化的地方,但卻能不著痕跡的告訴你,生命的改變讓人失望……,它用東方的敘事手法,抓住我的心,」李安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曾說。這部片描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家庭關係受到工業化影響,親情疏離的問題。但片中沒有批判,而是透過平山老夫婦,從鄉下到東京探望子女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中,淡淡的描寫出日本傳統家庭如何分崩離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