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人情紙一張

金納德是我的一個法國友人。假如用兩個字來形容他,就是個「怪咖」。因為跟他認識三十多年了,看他處理任何事情的方法,幾乎都跟常人不一樣。

他約我一起去吳哥窟,我雖然去過,但是想到跟他一起去,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經驗,就去了。結果還真的是不一樣。有一天,他帶我去洞里沙湖看水上人家。到了碼頭時,他說他已研究過,不必經過正門買票,因為那樣會被政府賺去太多錢。我們可以找船家直接談,價格一定便宜很多。他果然找到船家,只可惜談完後,回頭一看,不知何時已站著個警衛,二人被逮個正著,被押到大門買票上船。

開了一個多鐘頭的船,抵達一個小漁村。老遠就看到岸邊站了一堆小朋友。還沒來得及興奮,已發現這些小朋友就是我們的地陪!原來此地並非如金先生想像的,是個無人來訪的地方。顯然像我們一樣想看點不同的遊客還是很多。小朋友牽著我們經過一段用椰子樹幹搭成的簡易高腳屋,進入了村子中的大道。洞里沙湖夏天及冬天的水位會差到十公尺以上,所以此地居民平時住在地上,水位上升後,則搬到架高的茅草房子上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