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值千金 歐美瘋「食品身分證」

新墨西哥州辣椒農自詡氣候和土壤比世上任一地區更適合種植,據此力爭食品身分證。

新墨西哥州辣椒農自詡氣候和土壤比世上任一地區更適合種植,據此力爭食品身分證。(來源.達志影像)

在美國,提起蘋果就想到華盛頓州,有一票辣椒農也希望,以後一說到辣椒就非新墨西哥州莫屬,不過州議員馬丁尼茲(Rodolpho S. Martinez)爭取其他州生產辣椒必須在包裝上標示「非新墨西哥州種植」的提案,最終闖關失敗。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新墨西哥州的辣椒產量曾高居美國第一,但近年來卻節節敗退:二○一一年種植面積不到一萬英畝,遠不及二十年前的三分之一。當地辣椒協會訴諸法律,希望自己往臉上貼金的「世界辣椒之都」之名能幫助它打贏宿敵加州,不過卻被駁以「一般顧客嘗不出差異」。

保護在地特產被視為振作地方經濟的強力手法,像是華盛頓州在一九六一年取得蘋果的註冊商標,如今已經囊括全國三成以上市場;英國克倫威爾(Cornwell)區的餡餅業則在歷經八年努力,終在二○一一年獲得歐盟核准專屬「食品身分證」,即保護地區標示(PGI,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