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掀起「自有品牌」大戰

屈臣氏大賣吸油面紙,統一超商狂銷御飯糰

在7-Eleven御飯糰創下佳績、屈臣氏面紙小兵立大功之後, 越來越多的大型零售商熱中於發展兼顧製造、配送、零售的自有品牌。

統一創下一個月賣出350萬個御飯糰的佳績。 (攝影者.顏章賢 )

隨著零售業大型化的發展,零售商與專業的製造廠商合作,共同研發適合通路銷售、印有零售店商標的自有品牌產品,已經成為大型零售商的發展趨勢。包括家樂福、萬客隆、屈臣氏、惠康、統一超商等零售業者,都積極擴大旗下自有品牌的品項數目,並採取高品質、低價格的策略,未來市場前景可期。

統一首具自有品牌概念

自有品牌在歐美零售市場流行已久,舉凡量販店、百貨、藥局連鎖,都有自己的品牌。以美國的威名百貨(Wal-Mart)為例子,旗下的自有品牌「山姆選擇」(Sam's Choice)的各項產品,就占總零售金額二五%以上,相當驚人。台灣市場在這方面則起步得相當晚,最早具有自有品牌概念的商品,應屬統一超商的茶葉蛋,這項原本不被看好的產品,成為統一超商長青樹,每年可以賣出四千萬個茶葉蛋,創造出二億四千萬元的可觀業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