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自律

現在「小三當道」,我家亦有,而且不只小三,還有小四。不過此小三非彼小三,我家小三乃是一隻血統純正的拉布拉多狗,小四是雜交土狗。家裡已有犬子二人,十年前又添購另一犬子,按排行是第三個兒子,因此起名小三,幾年後「他們」(泛指人與狗)又多了一個弟弟,排序第四,故名小四。

小三與小四狗兩兄弟個性迥異。小三沉默寡吠;小四地域性強,一隻螞蟻經過家門口,牠都要狂吠;隔壁鄰居夜歸他家,干牠何事啊?也吠。日日夜夜,聲音都喊啞了,朋友到我們家聽到這隻「騷聲」的狗都覺得納悶,以為牠感冒了。

小四是野地戰士,小三是優雅貴族但很鈍。兩隻狗放出去,玩累了,小四傍晚就自動回家。但小三是出門就迷途,搞得我們每次都要千里尋狗,找怕了,也就不敢放牠自由。天氣好,狗鐵門一開,我們只敢放有自律能力的小四出去。小三必須被關著或有主人拉著繩鍊下,才能出門。縱然有繩索拉著,我們必須使出拔河的力氣才能跟得上牠亂竄。而且,牠一旦力氣耗竭,就賴皮的攤在馬路上不動,拖不動只能用抱,要兩個大人才抱得回來。你說,怎敢帶牠出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