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二○○年,路上塞車、空中塞機

誰來擔任空中警察?

一旦台灣上空出現成群的直升機呼嘯飛馳的畫面,誰將有效改善空中交通秩序?

直升機平均失事率為10萬飛行小時10.95次。 (攝影者.顏章賢 )

國人多半認為大飛機比較安全,因此,體型較小的「空中精靈」直升機的安全性如何,備受關注。尤其,政府一下子就開放至少四家的直升機業者投入客貨運市場,不但使空運市場競爭激烈,相對也使空中交通壅塞及危機感提高不少。

特別是航空事故,往往死傷慘重 。早期,國內直升機多半只用來擔任空中照測、噴灑農藥,以及簡單的運補作業,其飛航安全和一般民眾的關係不大。但是,一旦直升機客貨運業務蓬勃發展後,搭乘直升機的旅客與日俱增,並且成為大眾運輸工具的話,政府及業者再怎麼說,都有義務及責任保障旅客的安全。

直升機的機體結構,主要係利用旋翼轉動產生動力,造成空氣的壓力差而使機體上升,旋翼受到來自控制器的指令,即可產生上、下、左、右、前、後等六種自由度的全區域運動。因此,直升機不但有垂直起降的功能,它還可做出一般固定翼客機所無法做到的向後飛行,以及空中暫時停滯的特殊功能。另外,一旦直升機失去動力時,它也可利用旋翼的慣性自轉,使機體安全滑落,不致造成太大的重創,這是一般固定翼客機性能上所無法匹敵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