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二日引爆直升機「空戰」

直升機180億市場爭霸戰

已有不少企業集團搶先設置停機坪, 將來從辦公大樓頂樓平台,搭乘直升機外出洽公, 將不再只是電影上的畫面。

街道狹小壅塞的台灣,為直升機帶來龐大商機。 (攝影者.顏章賢 )

民國八十七年元旦起,政府將實施隔周休二日制度,旅遊市場商機跟著水漲船高,而直升機開放載客業務以來,從單點的營運邁入與企業、觀光飯店串連結盟,進而觸動客運、醫療、休閒市場的蓬勃商機,已使得這一「空中精靈」備受矚目。多家業者的相繼投入,大企業包租乃至於籌設私人直升機的熱絡景象,為航空事業的競爭,揭開序幕。

周休二日引爆商機

明年隔周休二日的制度,固然是牽動直升機客運市場競爭白熱化的主因,但台灣本島間的交通往來,因陸路交通逐年壅塞飽和,海運接駁又不夠發達,使得空運成為離島間最經濟便捷的主要交通工具;去年國內航線搭機人數高達一千七百餘萬人次,以每張航空票價平均約新台幣一千元計算,國內航線每年約有一百七十五億六千餘萬元的市場。在高鐵尚未完成前,交通部預估,到八十九年底止,台灣地區國內航線總客運量可達二千五百二十七萬人次,這一資料若換算成機票價格,官員戲稱,相當於每天有將近五千餘萬的新台幣在空中飛馳。正因航空市場商機無限,直升機業者積極相繼投入,使得競爭越來越激烈,相對也刺激了旅遊觀光等事業的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