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有多飢渴

友人每次從大陸回台,就帶一、兩台豆漿機回來給親朋好友,至今已帶了近十台。我笑她:「這麼重的東西還要在大陸買?」她反譏:「你不曉得在大陸買便宜很多?我半夜下訂,隔天一早就到,效率比台灣還快。」

她是大陸外商銀行高階主管,杭州(淘寶總部所在地)是她的管區,客戶有不少任職於淘寶者,隨著這個全球最大網購平台成長,她的業績飛漲,客戶們在銀行紛成VIP。

有趣的是,這個齊聚七百萬賣家的平台,不少國際名牌代工廠將同批貨放在此網自售。於是,熟門熟路者隨口就可說出一張「用地攤價格買世界名牌」的清單,循著清單,一般人也可過起有錢人的生活。

說這些並非幫淘寶打廣告,而是一份統計資料引起我們注意:跟淘寶買東西的全球前十大城,竟有四個是台灣中南部城市。什麼時候,這個大陸網站長驅直入了台灣中南部?於是,我們展開了兩岸的訂單追蹤,全面解構淘寶效應。

但其中最遺憾的一個發現是,領先起跑的台灣電子商務,在過去十年,因支付機制等法令束縛,紛紛被裹上小腳,以致失去與對岸競爭的機會。一位業者感嘆,台灣不夠飢渴!

不夠飢渴,這句話正中核心。根據經驗法則,一個人有多成功,跟他的飢渴程度有關。

所謂飢渴,就是感覺不夠。一個人為什麼會感覺不夠呢?首先,得先開始熱愛一件事情,熱愛,才會讓你想要很多很多;之後,你會開始丈量自己與外界,或現狀與目標的差距,落差越大,就越感覺不夠。於是,動力產生,前進的腳步於焉踏出。

通常越飢渴,動力越大,前進的速度越快,也越持久。

一如電子商務的發展,一個「小小的」金管會竟讓產業跛腳近十年,連經建會主委管中閔都曾大嘆,管制讓我們的網購金流「幾乎回到古代了!」有時,我不禁懷疑官員們是否因終日飽足,或無所渴望,以至於「飢渴」這兩個字,逐漸消失在他們的字典中。

「我們是逢水搭橋,逢山建道,沒信任,我就建立信任。銀行沒做好的事,我們來做。」淘寶創辦人馬雲這樣形容其商業邏輯。對比中國人對成長如豺狼般的飢渴,台灣的未來,就看我們有多飢渴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