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茶屋

在冬雪中再次拜訪了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的老家,位於長野高原的茅野。過去幾次的拜訪,看過了藤森先生的神長官守史資料館建築,以及神奇的高過庵茶屋,不過這幾年藤森先生老家又多了一座令人驚奇的茶屋建築,而且聽說是座漂浮在空中如飛船般的茶屋,讓人忍不住想要去一探究竟!

冬天的長野高原十分寒冷,冰雪厚厚覆蓋大地,湖水也凍結爆裂,建築師伊東豐雄的故鄉剛好也在附近諏訪湖畔,他曾經提到他的童年記憶:「寒冬來臨時,有時我會穿上木屐當成溜冰鞋,從完全結冰的湖面溜去上學。在嚴峻的寒冬夜晚裡,冰會膨脹,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金屬聲,在夜裡彷彿響徹天際……當寒夜過去,隔天早晨總能在湖岸邊看到冰就這樣硬生生給擠壓上來的模樣。」

藤森照信家則位於遠離湖邊的山坡上,冬日白雪漫布,遮蓋了所有田野間的事物,連藤森家的先祖墓園也被白雪覆蓋,獨留突出的墓碑,讓整個畫面顯得單純而美好,別有一番風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