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拜耳案看民進黨的中央和地方關係

腳步還沒站穩,同志內訌不休

原來屬「派系共治」的民進黨,在縣市長勝選之後, 民進黨面對權力如何劃分的問題,民進黨內部要如何以智慧化解這個危機呢?

勝選後的民進黨,還來不及站穩腳步,就為了拜耳投資案內訌連連。民進黨內的「派系共治」就差一點分崩離析。國民黨選後的敗選檢討,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鞏固領導中心」,與勝選後的民進黨相比,兩者顯示了「悖謬對比」的諷刺。

說起這場「冰風暴」,就必須從民進黨中央與地方的關係談起。以前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比較少,而且他們雄霸一方,在地方上頗有政治實力,不太需要黨中央的協助,所以他們各自為政,獨力作戰,而黨中央對他們也相當尊重。這樣的互動關係,在民進黨還沒長大之前,彼此都可以「相安無事」。

修憲凍省之後,所有縣市長公職生涯的「下一站」,已經直逼總統府了,有心更上層樓的縣市首長,企圖心就更加旺盛,尤其是半數以上的縣市插上「綠旗」之後,民進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聯合起來,團結一定力量大,他們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大的執政空間,為什麼要和黨中央糾纏不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