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鱸鰻》上映18天吸金逾三億

三十年笑話功力 拍出最賣賀歲片

今年春節,《大尾鱸鰻》成為吸金速度最快的國片,從片名到搞笑點子,得歸功導演和監製在生活中的蒐集。

今年春節,無論電視、報紙,還是到親朋好友家拜年,最常討論的話題是:「你看《大尾鱸鰻》了沒?」這部電影成本八千萬,上映十八天全台票房破三億元,是吸金速度最快的國片。即將挑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站上台灣電影賣座第三名。

「光聽到片名我就想看!」《陣頭》導演馮凱說,《大尾鱸鰻》能有好成績,中、南部票房更是台北兩倍,得先歸功看似簡單,用國、台、粵、英語念卻有不同意思的片名。「David Loman就是大尾流氓,直接說明這是一部黑社會電影,定位清楚。」《赤壁》製片葉如芬認為,《大尾鱸鰻》片名運用諧音趣味,短短四個字,成功引起觀眾好奇。

其實,《大尾鱸鰻》裡貼近生活的俚語,全是導演邱瓈寬、監製朱延平從影三十年親身經歷。打從開始執導喜劇片,朱延平就將聽來的笑話記在本子裡,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大尾鱸鰻》俗又有力的片名,更是來自三年前拍片現場的一次意外談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