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尚德股價「豬羊變色」內幕

尚德幕後「藏鏡人」呼之欲出

尚德公司股價不尋常飆漲,是否意味延宕四年的股權紛爭, 將隨著明年初的股東會畫下休止符?

汪振澤:市場派在僵持四年的爭奪戰裡已贏得優勢。 (攝影者.凌鴻健 )

自十二月八日尚德公司召開董事會後,股價便開始「豬羊變色」連漲六天,十二月十日至十三日四個交易日中,均是跳空漲停,短短六天,股價上漲四二%,漲幅十分驚人。在此同時,長達四年之久的股權之爭,亦傳出「解凍」之說,只是迄今,尚德經營權花落誰家?仍是謎霧一團,劇情發展猶如股價走勢般變幻莫測。

尚德股權之爭已有四年之久,不僅創下國內企業史上股權之爭最長紀錄,同時也是多項紀錄保持者,包括:一、市場派陣容之龐大迄今無與倫比,先後出場的關係人有台北縣議員徐秀廷、省議長劉炳偉的海山集團,省議員陳明文、顏清標,股市聞人金匯通張、蔡辰男,僑泰建設陳居德,以及國揚建設侯西峰等人;二、八十四年七月七日,尚德在台北的公司遭歹徒槍擊四十八發,演變成轟動一時的社會新聞;三、八十五年二月七日的股東會上,不僅警方出動近百名警力坐鎮監督,來自台北的市場派乘坐四輛遊覽車兼程南下,出席位於台南的股東會,而前一晚,嘉義、高雄等地的三溫暖,更被這群遠來的訪客擠得水泄不通,盛況空前。

四年來,不曾開口的公司派,在四年後的今天,一反往常地明確表態,尚德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汪振澤指出,明年二月五日應可順利召開股東會,經營權亦可望「和平移轉」。換言之,延宕四年之久的紛爭,已到了落幕前的倒數計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