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美食行腳(上)

距廣州僅半小時車程的順德,是吃經典粵菜不容錯漏的寶地。無論從廣州搭快線走陸路、或是自香港碼頭乘船走水路到順德碼頭都相當方便。順德轄區的大良,更不乏名菜佳點。大良又名鳳城,因良廚輩出,享有「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雅譽。順德是富饒之地,居民們個個講究吃喝,尋常家庭主婦都能粗材細作,烹調出連專業大廚也心悅誠服的美饌,講究煎、炒、燜、蒸、焗工法的順德菜,注重原汁原味,廣東其他地區盛行吃烤乳豬,順德卻獨依古法,將整頭豬醃製了蒸食。

大良新城區的順德喜來登酒店采悅軒中餐廳,是客驛順德喝早茶的好地方,曾在廚藝大賽奪魁的飯店行政主廚,嚴格管理,居然讓大小茶點無一不精,早茶是廣東人一天的開始,有個美味開始,意味一整天都飽足、滿足了!蝦餃是飲茶必食之項,好的蝦餃餃皮晶瑩中依稀可見皮下鮮蝦的粉色穿透,皮至薄卻完整不破,入口光滑不黏膩,且鮮蝦中夾附筍絲或筍塊增鮮,采悅軒的蝦餃正符合這種嚴苛的標準。潮州粉果與蝦餃同屬澄粉麵皮製品,卻皮同餡異,豬肉末外,花生粒、馬蹄(荸薺)碎、蘿蔔乾碎、香菜末斷不可少,包裹難度因食材多而大於蝦餃。熟透的粉果,各種食材不同程度的脆度,層層呈現咀嚼間,肉汁夾著湯汁,讓風味更為不俗。

廣東人常說,煎堆祿祿金銀滿屋,煎堆其實就是空心的大型芝麻球,炸起來直徑有手掌般大,煎堆跟北方人的水餃一樣意味元寶財富,是過年必吃的點心,近年來茶樓酒樓平素也不難吃著。與蝦餃、潮州粉果同為采悅軒熱門點心的煎堆,炸得外酥內綿,切開後分食,口感舒爽。蒜香蒸排骨與豉汁蒸鳳爪是兩件鮮美的蒸籠點心,蒸排骨以芋頭條墊底,鳳爪則以大紅豆墊底,芋頭也好、大紅豆也罷,謹小慎微之處不難發現五星級酒店餐飲水準與市井吃食的具體區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