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向屋頂伸展的挑高家具美學

麥金塔梯背椅

市面上眾多經典百椅甚至千椅之類的書,多半都從一九二○、三○年代開始。畢竟,那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了,而影響人類設計觀的「包浩斯」(一個致力將工藝、藝術、設計和新材料結合的教學與運動),也是大約那時候才啟蒙。然而,除了十九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後出現的十四號椅(p.156圖),唯獨有一張已具現代性的椅子,特立獨行現身在一百一十年前。那就是由蘇格蘭建築師查爾士‧麥金塔(Charles Mackintosh)所設計的「Hill House 1」之椅,又稱「梯背椅」。

建築師搭配其設計的房子也做點家具,在現代不算新聞,但是麥金塔是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之人。這張椅子的比例經由麥金塔精密計算,和他設計的「山丘之家」(Hill House)尺度搭配,才會長這麼高。「大仁集團」設計總監趙夢琳解釋,高椅子擺在高空間,更有拉長視覺之效。加上這椅子當初是乾淨的放在臥室白牆前,更凸顯了它的俐落線條與標示空間之用。麥金塔設計家具可是先連擺放環境也設想進去。最多人批評它的缺點是不好坐,但根據《室內設計哲學》書中論點,家具不只有服務軀體的目的,也有服務感官的目的。誰曰這把椅子不能也是件雕塑呢?

有意思的是,麥金塔屬於「新藝術」(Art Nouveau)運動大將,但他的風格和一般認知新藝術多是模仿自然、花草之彎曲的線條不同。原來他是新藝術運動中的「格拉斯哥學派」,多以直線與幾何造型來表現抽象的自然。當年新藝術頗受日本美學影響,麥金塔梯背椅上方的格狀設計,更可以聯想到日本格柵式窗戶。說來日本風、直線、幾何等元素,正是現代人較欣賞的,麥金塔可謂開風氣之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