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世界瘋狂複製的極簡風格

索內十四號椅

說這把椅子是百年經典,對經典家具尚不熟悉的人可能有點小驚訝:那不是阿公阿嬤在村口聊天時、臀部下最常見的椅子嗎?

這正是這把椅子擁有恆久價值的明證,造型簡單即能通吃中西古今。它的正式名是「十四號椅」(現改為「二一四椅」),一八五九年至今皆由同一家德國公司—— 索內(Thonet)製造。傳了一個半世紀,Thonet已無法控制它的設計版權,因為太好用,全球家具商不斷複製它,例如以各種在地木材製造、衍伸出各類椅面(像是在二○○九年,「無印良品」即與Thonet合作推出科技材質網狀椅面之十四號椅)。不過就算造型各地略不同,這把椅子的原型最大的價值在於:僅以六根彎曲木條、十個螺絲及兩個螺帽,即可組成一個穩穩的坐之空間。現代人愛說極簡,十四號椅卻早已立下典範:形式清楚,用料能少就少。

若以當代眼光來看,現在要生產一把這椅子不算什麼。不過須知,十四號椅是在一百五十四年前開始量產的。在十九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之前,沒有機械輔助,仍得以雙手為主要製作工具,要將眾多木條彎成同一弧度,頗有難度。十九世紀中葉以後,設計者、德國人麥可‧索內(Michael Thonet),工匠出身的他開始可以採用當時最新的蒸氣、高壓機械技術,將近三公尺的木條加溫至極熱,再由兩位工匠拿特製夾子一寸寸將木條彎成想要的模樣,才能組合成彎木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