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食肉糜?

最近有人,因為台灣的人民覺得自己不快樂的越來越多,所以請了不丹的前任總理來教大家「不丹人民雖然所得不高,但是快樂指數那麼高」的道理。結果不得而知,但我想答案應該是無解。

念企管的都知道「馬斯洛的需求層次」金字塔理論。不丹人快樂,可能是因為他們的需求是在金字塔比較低層,生理及安全層級,但台灣大部分的人已是在金字塔最頂端的求知及被尊重層級了。不相信的話,看看在台的幾十萬外勞,有幾個是拿二‧二K以上的待遇,但他們大半都很快樂。所以不丹人快樂的原因可以很多,他們可以每頓飯都吃辣椒燴芝士拌飯,而且吃的津津有味。宗教信仰是他們生活的中心,有問題解決不了,都交給菩薩處理啦!最重要的,是他們有一位英明的領導者,大家看到國王就覺得很幸福了,當國王告訴大家,我們是快樂的,大家都覺得快樂啦!

但是,在政府開放電視及網路以後,再加上觀光客的進入,不丹人的快樂指數好像急遽下降了。他們發現自己是在需求層次的最下面,所以他們也想要與外面的人過一樣的日子,雖然外面的人可能覺得他們自己並不快樂。去年春、秋各去了一次不丹。為什麼一年要去兩次?並不是要研究不丹人的幸福指數為什麼那麼高,而是怕他們的幸福指數很快就會降下來,得趁早多去看看這個快樂小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