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獲利轉機股:潤泰新

題材一:松濤苑建案毛利率達五成 題材二:松山、南港車站BOT案 題材三:大潤發、南山人壽挹注獲利

潤泰新本業是土地開發及營建,但過去兩、三年,潤泰新本業表現普通,卻因為轉投資中國大潤發、南山人壽等多元化布局,兼具多重題材,今年在本業大幅成長下,將成為金蛇年獲利轉機大黑馬。

去年前三季,潤泰新本業只賺三億六千三百萬元,但業外收益卻高達十四億六千萬元,是本業的三倍之多,原因之一是會計準則的改變。過去財報採用完工比例法,但隨著新的國際財務會計準則(IFRS)上路,則是採全部完工法,因此,營建公司沒推新案時,或建案未完工之前,財報就會出現「空窗期」,造成潤泰新過去一年本業表現遜色。

不過,今年情況不同,多個建案完工入帳,反而成了潤泰新股價上漲的新動能。台灣工銀證券投顧研究員洪國峰指出,潤泰新未來幾年都有建案完工入帳,包括高毛利率的「松濤苑」豪宅建案將於今年六月完工,營收於下半年開始入帳。法人預估,松濤苑建案的毛利率達五成,將挹注潤泰新的每股盈餘約五.八元,加上轉投資收益,今年淨利可望較去年倍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