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必備書單 從六類型、一百本嚴選出線

10大好書鍛鍊生活感

有些書,除了帶給你純閱讀樂趣,還能帶領你找到生活樂趣。不僅好看,也可學習,或激發你的靈感,將書中概念應用在每日生活裡。但茫茫書海中,哪一本才是你該放進今年的必備書單?除舊布新的此時,「alive優生活」編輯團隊與各個領域的達人們,依照美食、居家、運動、旅遊、養生、園藝六大類,經過激烈的徵選,太理論讓人難以吞嚥,不要!太工具把人當成笨蛋,刪掉!非常好看,卻難以執行的,忍痛說再見。除了要有深度知識,還要兼具文字或圖像美感,並且,能讓人心生嚮往,有股立即動手的衝動。從一百本候選名單中,我們篩選出屬於alive觀點的十大生活好書。有當紅的暢銷書,也有百看不厭的經典之作,每一本都是我們推薦的心頭好,找一本來看看,也許,它就是開啟你美好生活的鑰匙。

一窺台南望族的手路菜

你知道傅培梅,也喜歡茱莉亞‧柴爾德,那新的一年你非認識不可的人物,就是將中華料理在日本推展開來的新時代女性「辛永清」。她曾以料理研究家的身分受邀參與NHK烹飪節目,此書寫的就是她在台南成長的家族故事。辛永清生於1933年,是府城士紳之女,因此翻閱此書,能一窺台南望族過去的生活藝術,以美味串聯而成的好時光。像是小孩在「轉大人」的前後一、二年,要吃「薑味烤雞」。家裡有喜事或除夕夜,一定要做「什錦全家福大麵」。最棒的是,書裡貼心重現私房菜譜,讓讀者也能烹出這些故事菜。(文‧游惠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