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推薦

用心打坐不逃避當下

書是我最重要、比香菸跟得還久的習慣。」鈕承澤笑說,六歲,剛看懂注音符號,東方出版社的注音版《乞丐王子》令他「目眩神馳」,開啟了閱讀帶來的癮頭,從此再也離不開。

後來,他主演《小畢的故事》暴紅,卻拍不到下一部代表作。「小畢變成一個美麗的夢,實現後,卻是惡夢的開始。」鈕承澤說。自卑又自負的不快樂,一直持續到三十歲,等到了王小棣導演的《飛天》。他跑到大陸陜北,苦行僧般的修煉,行囊裡帶著一本胡蘭成的自傳《今生今世》。這一位張愛玲最愛的男人,簡潔、準確又帶詩意的文字,在鈕承澤「對自己不理解、對世界疑惑」的生命岔口出現。看著他在歷史爭議的洪流中飄蕩、老去,鈕承澤彷彿跟著經歷一趟大時代的旅程。他從書裡得到體會:「世上有諸般美好,又怎能一一擁有,看著它在那兒美著、好著,也就夠了。」

而在應該不惑,實則困惑的四十歲,他經歷「人生轟然崩解的一年」。感情、事業觸礁,縱情菸酒聲色都填不了空,他接觸心靈書籍《不逃避的智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