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象形文字」崛起

你是否觀察到現代人的書面溝通,已從文字逐漸變成圖像。現代人若想表示「讚」,就按一個鍵,不消半秒鐘,就出現一個翹起大拇指的圖像。如果想表示「開心」,就按笑臉的圖像鍵,或點選拉長裙跳舞的女人圖案表示手舞足蹈。若獲悉某位朋友生日,在網路上的祝賀語言,就是按一束花的圖鍵,或拍拍手的圖鍵。若愛你,就送出一顆紅心。再舉一例,你如果想跟孩子說:「晚上九點鐘,媽媽在校門口接你」這十三個字,採用注音輸入法,要按四十次鍵才能完成。但改用圖鍵,只要四個鍵。

我將人們放棄部分文字,改用圖案溝通,稱此為「新象形文字革命」。

文字是幾千年的人類智慧,因為它比圖像溝通更精準、細緻。沒有文字的時代,人類用圖畫記事,就算是同一個人,每次畫出來的圖案都不同,因此缺乏溝通的統一性,而且每個受眾的理解落差也大,這是倉頡之所以造字的背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