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化解爭議的廢水排放版本,憑空消失

中科耍人?環評翻盤威脅台灣糧倉

引發彰、雲兩縣大戰的廢水排放,終於拍板定案,環評決議變變變,未來霄裡溪事件是否會在濁水溪重演?

轉型後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二月四日通過環評差異變更(簡稱環差變更)審查。其中,四年來爭議不休、甚至引發彰化縣、雲林縣大戰的廢水排放,終於拍板定案。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明確表示,未來廢水將排入濁水溪自強大橋下一公里處。

然而,濁水溪南北兩岸是農林漁牧生產重地,儘管賀陳弘保證,廢水的重金屬濃度低於灌溉水質標準,但還是無法讓農漁民放心。雲林縣政府要求,中科管理局應負起日後農漁業損害賠償之責。雲林縣立委劉建國也說:「這條母河如果沒有捍衛到底,我不配做一個台灣的國會議員,」預料環評落幕,即是爭議開始時。

二○○八年,國科會因應總統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提出中科四期計畫,主要進駐廠商友達光電,原承諾投入四千億元興建兩座十代廠、兩座十一代廠;但去年三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宣布,因光電產業景氣衰退,友達進駐園區計畫生變。經過五個月紛擾,去年八月十三日,中科四期從光電園區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原環評於二○○九年十月三十日通過,因應園區轉型,依環評法規定提「差異變更」審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