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探險家 零下四十度的英雄競賽

誰是第一位抵達南極點的人?挪威人阿蒙森寫下這頁歷史,他是第一位踏上地球運轉的南軸心點的人,亦即地圖上的正南點。這是一段悲壯的探險競賽,賽手是阿蒙森與英國人史考特。一百年了!這故事沒有冷卻,不斷出版的書籍與電影,追憶這段競賽。行前,兒子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史考特繪本:「妳這次會去史考特走過的路線嗎?」這一問,燃起我閱讀南極探險家書籍的興趣。當年,職業探險家阿蒙森對北極情有獨鍾,想成為第一位征服北極點的人。這是ㄧ次能讓小國挪威揚名國際的機會。然而就在他計畫進攻北極點時,竟被美國人佩里捷足先登。冠軍的旗子被人拔走,阿蒙森不肯罷手,悄悄的將目標轉向南極點,但踩到英國人的計畫。阿蒙森比史考特晚兩個月出發,計畫地點又變更,能有多大勝算挑戰歷史紀錄?

史考特是海軍上校,到過南極二次。這是他的第三度南征,在交通工具上,他因為先前不熟駕馭雪橇犬,這次增加矮種馬,還有機動雪橇。在路徑上,有過去夥伴的先前路徑經驗,氣勢奪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