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

高收益債沒甜頭 別上末班車

去年的人氣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過投資人瘋狂追捧,獲利空間大降。

如果要說二○一三年最該警戒的投資商品,那麼債券恐怕要排名第一順位,因為不論是從價與量來說,都面臨難以維持的轉折點。

尤其是講求高回報率的高收益債,二○一二年報酬率表現僅次於新興市場,總報酬率超過一四%。最主要原因在於各國央行二○一二年為了刺激景氣,不斷壓低利率和收購公債,許多企業藉著發債利率與公債利率縮小之際,大量發債,來免去向銀行借款而有被雨天收傘的風險;加上龐大的保險或退休基金亟需高息資產,來挹注其收益水準,在龐大需求支撐下,使得高收益債基金成為人氣王。

根據基金數據公司Dealogic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二○一二年全球高收益(垃圾等級)債券發行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四千一百九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二 兆四千億元);外資巴克萊預估,二○一三年高收益債券整體銷售金額可能會達到三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兆九千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