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酒標密碼,真正走入賣場裡的波爾多、布根地

瞄準產區關鍵字 挖到超值酒

原本這篇文字已經寫好八成,但同事閒聊說她過年想買些酒喝,看她對酒標的困惑與沮喪,我決定放棄幾乎完成的稿件,改以比較友善(但不免簡化)的方式,提供一些關鍵字,協助消費者尋找知名產區的平價葡萄酒。

一般而言,葡萄酒的酒標多半都提供產區或品種線索。以本篇設定的法國波爾多(Bordeaux)與布根地(Bourgogne)兩知名產區為例,法定產區與分級制度都相當完備,有經驗的人只要一看酒標,多能大略掌握其中像是百萬小學堂式的資訊,至少從Bordeaux與Bourgogne兩字,即可望文生義。

可惜這第一步走完,接下來有關產區與品種的線索卻是無比零亂,即使正式的葡萄酒課程,也僅能將它整理成以記憶為主的瑣碎資料。推廣者不是不明白這個問題,企圖將它們簡單化、生活化的做法也從未停止。畢竟,葡萄酒仍是商品,如果將瞭解產品的責任全部加諸消費者,最後只會與消費者漸行漸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