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相對論

用KPI管理 人治與法治比例如何拿捏?

領導唯KPI(關鍵績效指標)是從,恐掉進數字陷阱,但授權主管實行人治,又擔心績效衡量不公平,成立逾百年的IBM如何在人治與法治間取得平衡?

}隨著企業規模成長,勢必導入KPI(Key Performance Index,關鍵績效指標)管理,以提升管理階層的經營效率。

然而,KPI使用錯誤將造成大難,甚至被業界戲稱為「扼殺績效指數(killing performance index)」,就連著有《再造企業:經營革命宣言》的管理學大師麥可‧哈默(Michael Hammer)都直指,KPI最易發生七大誤用,例如KPI訂得太瑣碎等。

「衡量的藝術」是企業領導者必修的一堂課。唯KPI是從,如同嚴格法治,主管的管理能力不進反退,追求KPI數字,也易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弊病,但若實行人治,授權主管有調整KPI權力,又擔心企業內部績效衡量不公平,怎麼做才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