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超市創辦人實踐五年

熱沙拉 吃出營養色彩學

在夏天吃沙拉配優格清爽又健康,一旦時序換成冬天,集生、冷、酸之大成,還行得通嗎?創辦台灣首家有機超市「柑仔店」、著有多本食材書的朱慧芳卻靠著一只傳統電鍋,讓這叫人「絞冷筍」(台語,打冷顫)的組合,變成顧眼睛也顧腸胃的暖早餐。除了週休二日的媽媽補眠日,朱慧芳一家四口已經這樣吃了五個年冬。

朱慧芳的熱沙拉是半自創。「當聽到身邊學習阿南達瑪迦瑜伽(編按:來自印度,講究身心靈與飲食的修行)的朋友提起冬天都吃熱沙拉,很自然的拿起手邊的食材做做看,沒想到一吃就成了習慣。」

熱沙拉,聽起來頗具新鮮感,其概念很簡單,跟她平時料理一樣,皆運用當季食材,並掌握澱粉、蛋白質和礦物質均衡的原則。像冬天盛產根莖類與十字花科蔬菜,所以馬鈴薯、地瓜、甜菜、紅蘿蔔、白蘿蔔、茭白筍、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等就是熱沙拉的主角。朱慧芬分析,一般人不愛吃沙拉當早餐,除了怕生冷,還因為沒有飽足感、墊不了肚子,所以,有了耐飽的澱粉類根莖蔬菜及一顆白煮蛋補充蛋白質,就可以解決吃不飽的問題;而礦物質只要用眼睛檢查一下,白色、紅色、黃色、綠色、橘色蔬果都有,該吃到的就統統都有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