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導出「公有地悲劇」?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檢調偵辦國內教授以假發票申請公款補助一案,國科會為這些涉案教授辯護理由是:學術界「以A報B」(買A器材,卻用B器材名義報帳)是普遍現象,該理由是否成立,留待法律解決。經濟學關心的是:為什麼「以A報B」會是學界普遍現象?難道這些教授改行到私人企業任職,也可以這樣搞?

有個詞叫「公有地悲劇」(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也就是一塊牧地是公有的,每個放牧者都盡可能在其上多養牛,最後這塊地的地力就被耗盡。經濟學對此的解釋是:這是因土地沒有私有產權,以致競爭者將資源價值榨乾殆盡。

因此,路邊樹有好吃李子,如果此樹沒主人,李子一定被摘光;公海沒主人,魚一定被撈盡;健保資源名義上是公有,實際上沒有哪個明確個人擁有產權,反正我不用,你也會用,最後大家的理性選擇就是大家都來用。政府對學術研究補助的經費也是一樣,學者張三不用假發票申請,李四也會申請,那乾脆大家都來申請好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