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如果沒有郭台銘

「你今天跟我吃飯,要不要跟你的老闆報備?」

一天中午,我與鴻海前高階主管用餐,聊到郭台銘先生的管理風格,他以此問題取代了答案。難道,鴻海集團上百位高階主管,連出差、外出洽商用餐,都需要上報老闆?

不可思議。

傳統的管理論點是,一個人的管理幅度平均以七人最適當,若是工作相對不複雜、不多變等狀況,管理幅度隨之擴大。但這個理論,明顯不適用於郭先生。

還記得十一年前我到捷克訪問郭先生,前一年鴻海營收不過一千四百億元,如今卻已近四兆元;當時他的全球員工五萬人,如今卻達一百五十萬人。這個企業是怎麼樣的在成長?

每年,關於鴻海資金調度吃緊的消息,總要在市場演練一遍;每一段時間,關於鴻海可能規模大到無法管理的接班議題,也會被拿出來檢視一番。但十一年過去,鴻海一天比一天大;過去三年,硬是多長出一兆元的營收。

想像,世界上如果沒有郭先生會如何?iPhone等系列產品可能會延後上市兩年;台灣名目GDP會縮水三分之一;全球近一百五十萬員工會失業……。

也有論者認為,沒有郭先生,市場仍將運轉,而且將更效率、分配更平均。因為少了一個獨大者,林先生、李先生等更多的老闆將順勢而生;少了一個「Low Cost Kuo」,科技業的殺戮可以少一些,台灣可能也不會落入「摳文化」循環……。

不過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似乎已「大到不能倒」,太多人靠他吃飯,各國政要得爭相拉攏這個政績鐵票,消費者更因他享受了便宜的產品。

郭先生現年六十三歲,在國內外企業家裡不算高齡,但他曾這樣對我們說:「四十幾歲到五十幾歲之間是將帥打仗最好的年齡;到了六十歲,在電腦業界都不適合了。我要樹立一個制度,五十五歲到六十歲,所有高階主管都必須退到第二線……我寧願五十八歲交棒錯誤,不要等到八十八歲才交棒錯誤。」

但二○○九年,郭先生遇到當時高齡八十六歲的亞洲糖王郭鶴年與身邊的三十歲兒子,郭先生改變主意,決定再拚下十年。

我好奇,郭先生寫下持續坐大的傳奇之餘,又要如何創造他的接棒傳奇?這,將成為郭先生對台灣企業最有學習性的一堂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