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晾一邊,照樣統領150萬人

永遠郭台銘說了算 衝得過40年天險?

怎麼管上百萬人,MBA沒教。這一天,在鄭州舉辦「富士康之星」頒獎典禮,三千多名員工依照事業單位,整齊的排排坐。一九八八年郭台銘到中國投資時,當時員工數只有一百二十八位,現在成長到一百四十萬人的規模,在民營製造業是史無前例,郭台銘嘆說:「我找不到管理一百萬人的書,」只能走自己的「鴻海模式」。

龐大鴻海帝國裡,待在郭台銘身邊的一級主管們,流傳一個要在郭董身邊生存下來,必須了解的「撞牆理論」:

「董事長(郭台銘)過來,叫你把那堵牆給我打掉,你知道那堵牆是承重牆,不能打掉,打掉會出事,所以他說打,你說好、好、好,但沒真打。隔幾天他又想起來,說『上次叫你打那牆,你怎麼不打?』你再說好,拿起鎚子、作勢要打。第三次他又說『叫你打,你怎麼不打?要罰你。』你就把那不重要的地方敲掉一點。」

「第四次(郭台銘)再來,發現牆還在!祖宗八代都罵了,『好,你說的喔!你叫我打的喔!』把那牆給打掉了,打掉以後房子當然垮了,下次他來一看,房子怎麼垮了?『欸,董事長你上次叫我打的啊!』他就會回你說:『那我叫你跳樓,你也跳樓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