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業,改變一個省分

800天奇蹟 紅棗田變iPhone田

富士康來了,鄭州棗農變民工。二○一二年夏天,原本是棗農的馬增偉夫婦,棄置原本耕種的一畝地,進富士康工作,因為在富士康兩、三個月的薪水,就超過當棗農時一年的收入,他們,也正是富士康鄭州廠三十萬員工的縮影。

下午四點多,河南新鄭市孟庄鎮的王桂紅揉揉眼睛,從睡夢中醒來。這個月她輪晚班,每天傍晚她得沿著黃泥巴路,騎四十分鐘機車到富士康(中國稱富士康,台灣稱鴻海)鄭州廠上班,在足球場般大的廠房裡,裝配iPhone5的耳機插孔。

已經連下了兩天雪,現在的溫度只有零下七度,刺骨寒風從每個縫隙鑽進衣服裡,怎麼躲也躲不掉。「冷啊!但是清晨五點多從工廠裡出來,那才真叫冷。」王桂紅用濃濃的河南口音告訴我。

一個月白班、一個月晚班,這樣交替的日子,王桂紅已經過了大半年;四個多月前,她的先生馬增偉也到了富士康工作,夫婦兩人刻意錯開上班時間,總得有人照顧孩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