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鄭州、成都和深圳

獨家直擊 鴻海製造金三角

一片枯枝中,發現鴻海新秘密基地。我們來到河南鄭州,尋找鴻海製造iPhone5的秘密基地,繞了一大圈,才在這片紅棗田的枯枝中,看到唯一一個代表鴻海的Foxconn(富士康)英文標誌。八百天前,這裡種有從北宋時期就栽種至今的紅棗樹,八百天後,這裡竟成了全球最熱門的iPhone手機生產地,在這片枯枝背後,才真正看到郭台銘改變世界的能力。

一月十日,鴻海公布去年營收數字,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非合併營收達三兆二千億元,不僅一口氣刷新了自己的月、季、年營收紀錄,更改寫了兩岸三地民營製造業的新高紀錄。

巴克萊證券分析師楊應超估計,鴻海二○一二年合併營收將達三兆九千三百億元,距離歷史性的四兆元大關,僅有一步之遙。

隔一天,蘋果(Apple)公司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離開中國,結束了閃電般的中國之旅。三天後,日本傳出蘋果大砍iPhone5面板五成訂單,重擊蘋果一月十四日股價,盤中一度跌破五百美元大關,創十一個月新低。《富比世》(Forbes)雜誌更形容,「iPhone不再酷炫,青少年轉向三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