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前主席人生告白

衛浩世在擔任法蘭克福書展主席二十五年後退休,歷經榮耀與沉寂,他如何面對人生下半場,與自我對話、與軀體搏鬥、並且與回憶和解?

當你還在披星戴月一路過關斬將,渾然不覺,歲月的痕跡已經悄悄烙印在自己身上。你打算充耳不聞,因為你根本不願意接受事實,你只想繼續征戰。但都太遲了,你已經離開了戰場。四十幾年來你在氣球裡嬉戲追逐,如今這顆氣球把你掃地出門,再也回不去了。

看看自己,你一直拒絕接受的事實,現在終於映入眼簾:頭髮禿了,牙齒鬆脫,膝關節疼痛,連手關節、背部和手指都顫抖不已。更慘的是,醫師開始一一列出重病清單。那原本距離你非常遙遠的世界頓時和你熟識,死神第一次從你眼前飄過。

你開始陷入沉思,你原以為你的存在是永恆的。老了才想來蓋房子,可難了!屋頂上的瓦片陸續掉落,牆壁還要死命撐著,堵塞的水管待清。原屬於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許多部分都要放棄:包括菸酒、性愛、運動、娛樂等林林總總,連許多好友也突然離你遠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