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資案不應用公投審核

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全面大勝之後,台中縣立即就面臨了拜耳投資案的處理爭議,剛當選的民進黨籍縣長廖永來曾表示,要用公民投票來審核拜耳投資案,雖然到目前為止,尚不知是否真會把拜耳案付諸公投,但此案無疑已成為民進黨勝選之後,對財經政策走向的重大指標,台灣企業界無不給予高度關切!

在此案的發展過程中,台中縣新任縣長廖永來在選舉時確曾有公投之說,但在當選後,並不一定會以公民投票來決定拜耳案的命運,原因在於民進黨在勝選之後,一再被質疑是否有「反商情結」,而民進黨高層人士也一再重申,民進黨絕無反商情結,但是面對箭在弦上的拜耳案,民進黨到目前為止,仍無明確的對應政策,黨中央雖有意把類似的爭議,提升到黨中央的財經政策層級來處理,但是面對地方的壓力,拜耳案仍在未定之天。

對企業界來說,拜耳案最後如果真要走上公投之路,無疑是企業經營噩夢的開始。原因不只是一旦進入公民投票,企業投資案就完全脫離了理性評估計算的範圍,而進入另一個不可預測的領域,更重要的是:時效、商機、成本、地緣關係,都使企業投資案成為不可預測,許多企業家談及新投資案風險已不可測,若再加上政治因素,大多數人都會油然而興「不如歸去」之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