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鋼鐵和紡織,帶頭攻八千五百點

台股補庫存 傳產股旺到春節

農曆年前,傳統產業因下游補庫存帶動業績行情,今年連沉寂的DRAM價格也蠢動,後續值得觀察。

歐美天寒地凍,化纖價格上揚;鐵礦石價格在中國買盤激勵下持續看好;水泥價格上揚也是欲罷不能。這一波原料行情搭上台股資金行情,雙雙成為台股點火的重要因素;加上每年農曆新年前工廠趕工,帶動原物料需求,是行之多年的「補庫存」旺季,為台股指數挑戰八千五百點的動能增添不少柴火。

與往年不同,今年新增加的變動因素包括,中國調高多項原料出口關稅,墊高產品外銷價格,加上減產、停爐,以及禁止外銷等因素,使得這一波補庫存的力道比往年更強。二○一二年十二月中旬以來,鋼鐵、塑化、紡纖類股的原料漲幅超過一成,且會持續到農曆年前。

傳統上,農曆新年前股市是傳產股大展身手的機會。群益投信統計整理,過去十年平均,元月份表現優於大盤且漲幅前五大的類股,都由傳產股包辦;前三名的營建股、鋼鐵股與紡纖股,漲幅超過二.九五%。今年傳產股是否也會延續過去十年的慣例?從產品價格與供需表現來看,的確如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