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市 只是「國王的新衣」

全球搶進的中國金融市場,竟充滿不為人知的內幕:銀行背後體質脆弱的財務結構、形同虛設的債券市場,以及一個無法真實反映股票價值的股市……。

十年前,如果你無視於中國國內的種種金融辦法,那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的要角,它的一舉一動都會大幅的影響到我們。正如本書試圖揭露的,當前的中國體制不允許資本價格回歸市場決定,而且還需要不停歇的挹注資本給它的銀行,另外,儘管經過三十年的改革努力,它卻還是創造了一個寡占且依舊缺乏競爭力的國營企業部門。

雖然這個國家的確有許多成功之處,但它的金融體系還是無力承受資本帳開放的衝擊,迄今仍依賴行政命令來制定資本的價格,而它的國內市場也因此無可避免的必須繼續對外國金融企業封閉。

政府無力針對人民幣匯率及其未來交易方式推動果決的改革,已造成通貨膨脹的上升和資本流入/流出的高度失衡。上述的一切,全都發生在一個過去十年始終維持九%至一四%成長率的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