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有五星級主廚坐鎮,你要採買先試菜再說

食材商挖名廚開店

一直以來,食材商都扮演藏鏡人的角色,進口食材賣給飯店、餐廳,或是進駐通路零售給消費者。然而近年來,他們開始不甘於當上游,紛紛挾著雄厚的貨源當靠山,開餐廳!這一路鎩羽而歸的不少,但在二○一二年,有幾家殺出了血路,寫下漂亮的成績單。他們變得聰明,有的投直球網羅名廚來麾下,有的則投曲球投資人氣餐廳,做為進軍餐飲的前哨站。

消費者來到食材商餐廳,心理的期待只有一個:「CP值高」(功能價格比)。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你的進價低,所以我能用一千元的價格,吃到外面二千元的菜色。或是,因為你的貨源齊全,所以我能搶先買到,並嘗到外頭少見的食材。無論是哪一種,食材商餐廳要做出來的,就是氣勢。這一點,二○一二年開幕的三井「上引水產」,以及美福肉品的「美福食集」做到了。這兩家大食材商都是結合生鮮超市與餐飲空間,牢牢抓住消費者喜歡「順便」的習慣,將吃、逛、買全部兜在同一棟,讓你無法空手走出大門。

同時,它充分發揮物盡其用的循環功能,特優食材供應餐廳,外型NG或次級的邊肉也不浪費,送到超市裝盒,或拿去當湯底。這是食材商的優勢,把耗損成本滴水不漏的降到最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