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競貶》沙西米大戰熟成牛肉

日圓兌美元 短期逼近三位數

日本、美國同步大開印鈔機,但目標與效果卻不一樣, 短期內日本可望勝出,長期則美元走貶可能性較高。

量化寬鬆(QE)政策,從金融海嘯時期的「非常手段」,如今變成了常態。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最近都患上「QE成癮症」,尤其是主張央行大行寬鬆貨幣政策的安倍晉三即將上任,日本已成為全球新一輪QE浪潮的主力。

當日、美兩大央行競相印鈔票撒錢,其中美國第四度祭出量化寬鬆,日本則是第十一度量化寬鬆,而且無限價、無限期、無限量,這場日、美印鈔機大車拚,造成匯率競貶效應,到底誰會勝出?

日、美兩國開動印鈔機,由於目標不同,效果也大不同。日本QE就像生魚片,講求生鮮嗆辣上桌,保鮮時間較短。日本央行目標明確,就是要壓低匯率,在短期內快速提高出口競爭力,以便拉動經濟成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