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有一種人

有一種人,喜歡無聲勝有聲。

要說聰明,他們似乎比一般人聰明。當眾人群情激憤、正反雙方對峙叫陣時,他總在一旁默不作聲;可別以為他沒有主見,只是個好好先生,其實,他正精心計算得失。

依據經驗法則,兩強對峙,非拚個你死我活不可,但誰勝誰負未定之天,提前表態未免幼稚,更是天真,史上因壓錯寶而葬送個人前途之例子,多不勝數。於是,他很早就練習「韜光養晦」,即便是他的場子,他也喜歡為自己漆上保護色,隱身作壁上觀,唯有如此,他,才能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算盤打得極巧!

亂世中,總得有人聰明點,是吧?否則每個人都去當義和團,最後豈不全被亂槍打死?

「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的物種,也不是智力最高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物種,」這是達爾文在進化論中的名言。要能夠成為最強物種,就得比氣長。

這麼說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對生命有不同的想法,有人重視公平正義,有人渴望擁有財富,而有些人則偏好權力。「這種人」為了求勝,對他來說,從沒有什麼原則是顛撲不破的,他要的是權力,因此,每出現兩造利益衝突,他盤算的,總非關事情對錯,而是誰的氣長。

在商場上,這種人可能極為成功,就像紅頂商人胡雪巖,他懂勝王敗寇,他知道蠻幹不如軟語,因此總是不出聲的為自己爭取贏面。在古今衙門裡,這種人更不乏頻頻晉升加爵之輩。

只是,古代的衙門、現代的政府,其存在是為了管理眾人之事,謀取眾人最大福利,但這樣的事必得牽涉是非,需要決斷。而這種只盤算一己私利之人,雖身處衙門,卻對眾人福利毫無助益,更遺憾的,他們善於趨吉避凶,若存活得越久,就越浪費眾人之資源,甚至成為製造群眾對立之元兇。

上週六,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過關」(詳見八十四頁)的背後,就是因為政府中的「這種人」。在許多公共政策上,我們也看到太多「這種人」,他們手握眾人資源,擁有足夠解決問題的籌碼,但是,他們卻不作為。

是誰,造成人民對立?答案,昭然若揭。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